我初學口琴時走過的彎路 》

我小時侯就喜歡吹口琴。 我參加口琴會的口琴班學習。由於不注意按照老師提出的要求來吹,初學時我曾走過一段彎路。後來發現,我那時所走的彎路,也是一般初學者容易犯的毛病。現在,我把當時的情況追憶出來,公諸口琴愛好者。這對於正在學吹口琴的朋友,也許會有一點好處。

第一,我對練習音階不感興趣,而只喜歡吹練習曲。這是初學口琴最忌諱的。學任何樂器,音階練習是基礎,口琴也是不例外。練音階之對於學好口琴,就像造房子先要打基礎,基礎打得好,房子就能夠造得高,造得牢。音階熟練了,吹奏曲調就容易了。因此,千萬不能忽視基礎的音階練習。

第二,我對吹奏法操之過急。學了一種吹奏法,還沒有練幾次,就想學別的吹奏法。結果是一種也學不好。只有學一種練好一種,循序漸進,才能真正學好各種奏法。口琴的吹奏法不下二十種,要想一下子便學會是不可能的。特別是對一些有連貫性的奏法,必須在前一種奏法的基礎上,才能學後一種奏法。譬如,正拍伴奏和後半拍伴奏還吹不好,就急于學交響伴奏。又譬如,八度、三度、五度和音奏法還沒有學好,就想吹分解和音奏法,都是不行的。

第三,我打伴奏愛自由化,不照譜吹。尤其是不用樂譜時,這種現象更嚴重。口琴曲譜伴奏的編配,是有一定規律的。亂加伴奏,會使旋律缺乏一定的節奏,從而破壞整個樂曲的意境,使人聽了感到雜亂無章。所以,初學口琴者尚未掌握伴奏的編配規律時,一定要按照曲譜上的伴奏而切忌亂吹。

第四,我開始學吹口琴時,由於興趣高,勁頭足,吹到得意時,情不自禁會搖頭晃腦,身體也左右擺動。久而久之便成為習慣。吹奏時搖頭、擺身,首先是姿勢難看,給別人以一種不舒服的感覺。其次是在吹奏音程變化大速度又快的樂曲時,人體會無法適應,甚至感到頭暈,而且樂曲也一定吹不好。已經犯有這種毛病的人,一定要改掉。不妨在吹奏時對著鏡子照一照,看看自己頭部和身體的姿勢如何。

第五,我吹口琴原來愛用肺部運氣,因為肺部運氣比腹部運氣容易掌握而貪圖方便。其實,肺部運氣初學時雖比腹部運氣容易學會,但肺部運氣量小,遇到連續吹或吸的樂句時,就難以吹奏。而腹部運氣量大,可以避免上述缺點。腹部運氣初學時雖較難掌握,但練習得法,也是不難學會的。而且一旦學會,好處很多,那時便會樂在其中了。

我在沒有發覺自己的毛病時,口琴吹奏技述老是提不高。後來在輔導老師的指點下,及時糾正了缺點,進步就快了,不久就被吸納加入了口琴隊。


作者:張民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