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交 響 伴 奏 初 探 》


交響伴奏,一般都看作為大小伴奏,機乎把交響伴奏和大小伴奏等同起來。所謂大小伴奏,即包含大伴奏和小伴奏的奏法。既然稱為交響伴奏,那末除了大小伴奏以外,還需綜合多種多樣的奏法,盡可能使之具有交響性,令人感到悅耳動聽,甚至達到百聽不厭的程度。例如一首交響曲,不單純是一首合奏曲,而且是包羅多種管弦樂器的大合奏曲。它在和聲、配器等方面較之合奏曲要豐富得多,因而更會受到音樂愛好者的歡迎。

對交響伴奏,以往很少開展討論和研究。現在提出自己很不成熟的看法,算是拋磚引玉。有待口琴界的愛好者共同來進行學術探討,使口琴吹奏法有所創新和豐富,更好地發揮口琴的表現力。

交響伴奏奏法,是綜合大小伴奏、和弦奏法( 也稱空氣伴奏 ) 以及八度、五度、三度等吹奏法而成的一種比較復雜的吹奏法。因而,要吹好交響伴奏, 必須先掌握以上所提到的多種吹奏法, 特別要熟練地掌握分解和音(分解和弦)奏法,才能應用自如,準確地表達樂曲的內容和感情。

交響伴奏的應用範圍很廣。不論進行曲、抒情曲、圓舞曲、探弋舞曲或是小夜曲,都能運用交響伴奏來表達樂曲的內容與感情。當然,不必要對一首樂曲從開始至結束都用交響伴奏。要對樂曲的內容反複推敲,仔細琢磨,確定那些樂段該用交響伴奏,那些樂句不該用交響伴奏,切不可濫用。否則,反而使人聽來如同嚼蠟,達不到應有的效果。

綜上觀之,基本技能、技巧是很主要的。除了必須掌握多種吹奏法以外,還要注意吹奏時姿勢的正確、氣息的控制、運氣的均勻以及口琴的音準。這都是吹好交響伴奏的先決條件。


作者:胡公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