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 琴 與 健 康
 

口琴是吹奏樂器的一種。由於它不但能奏出優美的樂曲,而且具有許多獨特的優點,因而深受廣大群眾喜愛 ,它是對青少年進行音樂啟蒙的有效樂器之一 。

生命在於運動。這個道理已普遍為人們所接受。人的生命的運動,包含身體內外所有的運動。肺臟是人體的主要肺器之一,它以司氣吸氧供人體需要。它的好壞關系到人體的正常與否,也關系到人的生命長短。肺臟同樣需要運動鍛煉,以擴大肺活量,增強肺臟自身的抵抗力,使不易受到細菌感染,疾病也就相對減少了。

俗語說“病從口入”。口琴的特點是有吹有吸,病菌能直接進入口腔,通過上呼吸道及消化道使人致病。我們既愛好口琴,並想以吹奏口琴鍛煉身體,那我們就不得不注意口琴的清潔。我們常規的做法是:
(一) 口琴吹完後,將琴內的口水甩掉,蓋板擦乾,或用清水沖洗,但必須將水排淨。
(二) 吹奏口琴前最好用75%酒精棉球揩擦琴格及蓋板,進行消毒。
(三) 口琴必須專用,不要轉借。
(四) 口琴用後須放入盒內或布袋內。
(五) 已患了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氣管咯血症、活動期肺結核的患者,都不宜吹奏口琴,
     須待症狀消失或病愈後,方可練習吹奏。


作者:周杰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