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介紹幾種合奏用之口琴 》
 

口琴的合奏形式,可以分為純口琴合奏和加入其他樂器一起合奏的形式兩種。前一種是採用不同音高和不同音色的各種口琴一起合奏的。這種形式能表現口琴的獨特風格,特點是整個樂隊人手一琴,攜帶輕巧,行動方便,到處可演奏。當然,純口琴合奏亦有音量不夠響亮和音色單調等缺點。合奏口琴雖有高音、中音、低音、八度和音以及單簧、雙簧等區別,但總離不開簧片發音的音色,如同弦樂合奏那樣,只有音高和音量上的區別,音色上的區別就不明顯。

另一種形式是在口琴隊中加入其他樂器,如手風琴、結他、大提琴、鋼琴和敲擊樂器等。這樣,既能加強音量,又有音色上的變化。如在樂曲的某一段中偶而用別的樂器領奏幾句,能取得一定的效果。這種口琴隊的編制,數量上仍應以口琴為主,少量加入別的樂器,形成一個以口琴為主體的合奏隊。

為了更好地組織口琴隊和編寫好合奏曲譜,我們必須先對各種口琴的性能特點、音色、音量和音域等,作一個全面瞭解。這樣才有利於訓練好一個完美的口琴隊。

﹝一﹞高音口琴
屬雙簧口琴,即每孔中上下兩個簧片是同音,吹奏時能產生波動音,分高、中、低三組音階。在口琴隊中,高音口琴常分成第一高音和第二高音兩個聲部,如弦樂隊中的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。高音口琴的簧片發音比較靈敏,耗氣量亦比其他口琴省,能吹奏難度較高的快速樂句。
 
﹝二﹞中音口琴
外形與高音口琴相彷,發音比高音口琴低一個八度。在口琴隊中擔任中音聲部,除吹奏中音旋律外,有時也作為和聲襯托或伴奏聲部,與弦樂器中的中提琴相彷。中音口琴發音柔和,演奏快速樂句不及高音口琴靈活。    

﹝三﹞大中音口琴
是一種單簧口琴,上排為c#調,下排為c調。吹奏時單簧片發音。由於琴身和簧片比普通口琴大一倍以上,故吹奏時音量較大,發音渾厚有力,似弘樂器中的大提琴。

﹝四﹞重音口琴
又稱八度和音口琴。它每孔中上下兩個簧片的發音相差一個八度,外形與中音口琴相同。吹奏時發音宏亮,音色濃厚,近似管樂器。

﹝五﹞半音階口琴
屬單簧口琴。它每孔中有四個簧片,利用變音按鍵能靈活圓滑地演奏半音。發音圓潤,音色優美,善於表達感情,常擔任主旋律聲部。

﹝六﹞高音笛聲口琴
是一種單簧類的合奏口琴。琴身較長,約有三十多厘米,琴芯外面套上一個圓管。吹奏時左手蓋住管口一端,右手在另一端均勻地拍動,能產生優美悅耳的手震音。音階排列為鋼琴上鍵盤相似。音高和音域同半音階口琴,全部都是吹音。演奏顫音非常圓滑,似管樂中的長笛。

﹝七﹞中音笛聲口琴
外形和音階排列同高音笛聲口琴。發音比高音笛聲口琴低一個八度。音色柔和圓潤,如管樂中的圓號。

﹝八﹞高半音階回聲口琴
屬單簧類口琴,它上下兩排的音孔交叉排列。上排c#調,下排c調,上下排各24孔。音階排列與普通24孔高音口琴相同。由於琴身外面採用回聲管形套殼,發音近似笛聲,故亦稱小笛聲口琴。吹奏半音比用c和c#兩枝口琴方便得多。

﹝九﹞中音半音階回聲口琴
外形和音階排列與前一種口琴相同。發音則低一個八度,亦屬單簧類口琴。

﹝十﹞和弦口琴
是重奏、合奏中不可缺少的一種口琴。它在樂曲中起著和聲伴奏作用。樂曲中配入和弦後能使和聲豐滿,加強節奏。這種口琴的構造與普通口琴不同,每枝和弦口琴中配有十組三和弦,其中包括五組大三和弦及五組小三和弦。每組和弦左側的兩個低音(同音)是該和弦根音的低八度音,左側相通的四孔是由四個音組成的三和弦(根音重復八度)。鄰接的各組和弦按純五度關系排列。整個口琴分上吹(大三和弦)、下吸(小三和弦)兩排。
和弦口琴用C、D、E、F、G、A、B等字母記譜。大字體是低音,小字體是和弦。右上角注有
m為小三和弦,未注的為大三和弦。

﹝十一﹞低音八度口琴
有高低兩組音階,共十五個音。它每孔中有上下兩個簧片,上片音域從大字組C到小字組C1,
下片比上片高一個八度,全部是吹音。音色低柔厚實,發音宏亮,演奏時除吹奏強拍上的音符外,也能吹奏速度不太快的樂句,相等於管樂中的大管。

﹝十二﹞最低音口琴
屬單簧口琴,分高低兩組音階。上下排各十五孔,上排C#調,下排C調,全部吹音。音域從大字組C到小字組C#1。
它是口琴中的最低音,似弦樂隊中的倍大提琴。


作者:程明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