樣吹好手震音奏法   


手震音奏法是一種應用很廣的吹奏法,在樂譜上用Vibarto 或 Vib來表示。凡是曲調悠揚,節拍較長的曲子都可應用此法。

手震音奏法是用左手的食指和大拇指挾住口琴,其他三隻手指和食指并攏。右手的五隻手指略帶彎曲地并攏。右手腕貼住左手腕,雙手緊密閉合。吹奏時右手一開一合有節奏地搧動(兩手手腕不能離開),使口琴發音優美動聽。這動奏法初學口琴者很容易學會,但要得心應手地應用,還得在以下幾方面下些功夫。

(一)雙手要緊密閉合。手震音奏法是右手掌不斷“合——開——合——開”,使發出“烏——汪——烏——汪”之聲來改變口琴音色的。“烏”、“汪”是相輔相成的一對音響,吹好手震音的關鍵在“烏”音上。如果“烏”音處理不好,“汪”音就顯不出,震音效果也就較差。處理好“烏”音的關鍵在於雙手要緊密閉合,使不漏氣。因此閉合時應稍用些力,借助於手掌肌肉的彈性,使閉合緊密,而不能是輕輕合上。

(二)要掌握口琴移位技術。在吹奏手震音時,口琴的位置應不斷移動,使雙手形成的閉合區,能適應樂曲旋律變化的需要。
口琴移位有兩個方向:
(1)向右側移動:只需在演奏過程中,隨著音域的變動用手將口琴 輕輕向右一拉即可。 
(2)向左側移動:要使口琴會“走路”,即左手用左拇指、中指使口琴保持平衡,食指在口琴面板上向左用力磨擦一下。此時口琴向左移了一些,食指呈彎曲狀,然後再輕輕伸直,這樣反覆幾下,使口琴向左方“走路”。

(三)要有節奏地震動。隨著樂曲的起伏,震動頻率要有節奏,即可有快慢的變化。遇到裝飾音時可暫時停震,以保持旋律的清晰度。經這樣處理後,震音效果比機械勻速震動要好得多。口琴愛好者不妨一試。


作者:吳子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