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魯斯口琴的壓音奏法   


布魯斯口琴的吹奏技巧有很多種,而其中的壓音奏法是重要一種。許多布魯斯口琴愛好者往往因“不識廬山真面目”而半途而廢。

壓音,英文“Bending
”,原意為彎曲。布魯斯口琴的壓音與每一個孔吹吸兩個音階的音程有關,有時與吸音有關,有時與吹音有關。下圖1
是布魯斯口琴的音階排列。從第一孔至第六孔是運用吸氣才能產生的壓音,而從第七孔至第十孔則是運用吹氣才能產生的壓音。

吸氣的壓音(下圖
2),步驟一:首先用單孔方法含第四孔的音。這時的狀態為舌尖稍離下牙床,舌面平坦,口腔空間呈扁平狀,吸氣的氣流呈直線進入口腔。這樣就能發出一個清晰的“2”音;
步驟二:還是單孔含第四孔的音。此時的狀態為舌尖向後縮,舌面向下凹,下顎向下拉,使口腔的空間擴大,吸氣的氣流稍加大,呈彎曲進入口腔。如果方法是正確,音准就會下降變成“b2”音。同樣原理,隨著器官程度的趨勢,在第3孔上也就能卷出“b7”、“6”、“b6”這三個音。

吹氣的壓音,步驟一:首先用單孔方法含第八孔的音。這時的狀態為舌尖接近下牙床,舌面略凸,口琴空間呈扁平狀,吹氣的氣流直線進入琴孔,這樣就能在高音域發出一個清晰的“3”音;步驟二:還是用單孔含第八孔的音。此時的狀態為舌尖向前抵往下牙床,舌面向上凸,下顎往上提,使口腔的空間縮小,吹氣的氣流加大呈彎曲進入口琴孔。如果方法是正確,音准就會在高音域下降變成“b3”音。同樣原理,隨著器官程度的趨勢,在第十孔上也就能在高音域奏出“7”和“b7”這兩個音。

總之,壓音與舌尖的動作,口腔的空間變化及氣流的大小等有直接的關系。吸氣的壓音原理與吹氣的壓音原理正好相反。但這些器官的運動看不見摸不著,難免很抽象。初學者平時在練習壓音時要注意,首先音准要有下降,其次音准要到位。也就是說,不但要有音降的變化,更要有音階的變化。只要多加練習,潛心琢磨,悟心有加,偕以時日,壓音技巧就一定能大功告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作者:宗筱華